在明初的时候,尤其是洪武一朝,是宦官最黑暗的时代。

太祖皇帝朱元章为了防止宦官干政的情况出现,在宫门前立了一块三尺高的铁碑,上面铸着八个大字——「内臣不得干预政事」,上朝的官员每天进宫的时候,都能看到这块铁碑。

到了朱祁镇这一朝,权倾朝野的宦官王振看这碑不顺眼,直接给开国皇帝的手迹给扔出去了,大明朝的宦官不得干政,成为了一个笑话,而朱祁镇对于这种侮辱太祖的事情保持沉默。

天启帝任由太监魏忠贤做大,其实也是迫于无奈。

明朝废除了丞相,内阁大臣往往成为权臣,明朝皇帝被架空已经屡见不鲜,天启帝也不例外,而他利用魏忠贤清除尾大不掉的东林党,让皇帝重新掌握住了权力。

太监的权力来源于皇帝,皇帝要想解决太监简直是分分钟的事情。不管太监权力多么大,比如刘瑾、魏忠贤,一旦失去了皇帝的支持,就成为文臣攻击的对象,身家性命都无法保得住。

说到底太监也是皇帝的棋子,需要太监的时候就把他捧上来,不需要的时候就把他丢出去给众人泄愤。

看到这里,朱棣的心里有点数了。

大明兴于洪武,盛于永乐,耻于正统。成化时中兴,嘉靖时堕落,留给天启帝朱由校的大明,已经是一个四处漏风的腐朽帝国了。

朱棣对天启帝谈不上多喜欢,也谈不上厌恶,如果用四个字来形容天启帝,大概就是——无能为力。

他只能勉强做到,不让大明亡于自己之手。

朱棣已经有了预感,恐怕真如天启帝所想,大明将亡于朱由检之手。

模拟到天启一朝,大明这糟糕的局面已经仅次于当年土木之变后的大明,然而那时的大明,有纵横沙场未尝一败的祁王朱高燨,有出将入相国士无双的于谦,有一代明君景泰帝朱祁玉。

这三个人,放到哪一朝哪一代都能震古烁今,祁王打仗怎么打都能打嬴,于谦守国怎么守都能守住,景泰帝治国怎么治都能治盛。

天启一朝有谁?

他有东林党,阉党,以及在东北威胁越来越大的建州女真?

各种弊病,在帝国虚弱到极致的时候,全都爆发了出来。

朱棣忽然意识到了一个关键的问题:大明亡国以后,由谁来主宰中原?

起义军?

还是建州女真?

不,都不是。

是西南祁王府!

在嘉靖一朝的时候,十万西南军就可以横行天下,当时的朝廷还没有完全堕落,陷入屡战屡败的局面。嘉靖初期,朝廷尚且还算是清廉,嘉靖帝也还是有志青年,拥有着帝王该有的野心,去收拢皇权,扫平西南!

而当时的祁王府,是最虚弱的时刻,新祁王朱佑榭刚刚继位,西南军人心不齐,面对气势汹汹的三十万朝廷大军,西南及及可危。